Skip to content

About Us

輔仁大學基金會在美國成立始末周功鑫撰


一、 緣起

民生學院院長李寧遠博士於2000年2月1日獲選為輔仁大學校長。李校長為組織行政團隊,曾數度邀本人擔任公關室主任。本人因在此之前服務於國立故宮博物院,並負展覽、教育與公關業務。輔大當時公關室下設有資金室。對於公關工作,本人雖已有經驗,但深知公關室工作涵蓋一切涉外及媒體事務,然而校友聯繫、及募款又需投注相當人力與專業方能達到成效。因此,在李校長殷切、誠懇的邀請下,於是本人接受加入行政團隊,但有兩個附帶條件,一為,資金室由公關室獨立而出,本人專事資金募集工作。二為,因募款是項非常專業的業務,需在資金室設一具有豐富募款經驗的顧問協助募款業務。李寧遠校長皆欣然同意。輔仁大學也因此在當時設有募款專責單位,雖然資金室在一主任,一秘書及一工讀生的簡約編制下推動業務,但因有募款專業顧問的共同合作,讓輔大募款業務得以推展。事實上,本人向李校長提出兩項條件前的考量是,一為求本人能集中精力與時間為輔大募集發展基金,再者募款顧問,在我心中已有最佳人選,就是我法文組的同班好同學雷重瑞。她自1969輔大畢業後,在美完成碩士學位後,即從事募款工作,其募款經驗擴及美國大醫院、主教座堂及大學。雷重瑞成為募款顧問實為不二人選,因此在本人力邀下,同意協助輔大募款,並於2000年12月正式聘用。

本人於2000年2月接任資金室後,首要的工作是建立全球輔大校友最新資料。早期校友中以留學美國為最多,經更新、統計出在美國校友人數為1137人,其中事業有成者甚多。然而學校並未與這些在美一千多位校友有過正式聯繫及整合這些校友資源。就在這年暑假,經濟系在美國事業非常成功的校友袁士麒,金融方面成就斐然。我法文組好同學鄢仿蘭校友與他相識並告知他將返台探親。本人在他抵台後,與他聯繫上,由李寧遠校長率柏殿宏校董,及詹德隆副校長等邀宴袁士麒校友,席間他建議學校若想整合校友資源及獲得校友實質捐助,成立基金會將是最佳也是最有利的作法。因為美國稅制對於凡向非營利組織捐獻者除可抵免稅額,同時,捐款人服務單位將提供相對金額之捐助給此非營利組織。若輔大能在美國設立基金會,絕對有助於提高輔大校友捐獻學校的意願。當時袁士麒校友為輔大在美國募款指出一條明路。

這時雷重瑞校友雖還沒正式聘為募款顧問,但本人請她先調查及找出在美國是否有台灣的任何大學設立基金會的案例。雷重瑞校友花了兩個月的時間找到,除了英國牛津大學,歐洲數所大學及以色列大學在美國募集資金皆已設基會金,台灣並有國立台灣大學校友在美國成立了兩個基金會,一個是一般系所校友的基金會,另一個是台大醫學院校友基金會。此外,雷重瑞校友從設置在芝加哥的台大醫學院基金會處,獲得成立辦理手續及稅額免除在美國設立501(c)3稅額免除的法律作業等詳細作法。

於是本人在雷重瑞校友協助下,基金會成立正式啟動籌備工作,並於2001年2月16日通過輔仁大學八十九年度臨時參議會審議在美國設立「天主教輔仁大學基金會」資金室提案,進而積極著手籌備工作。

二、 籌備經過

輔大八十九度臨時參議會於2001年2月16日審議通過在美國設立「輔仁大學基金會」提案後,成立基金會的初步費用核下,首要工作即向美國政府申請核發「輔仁大學基金會」適用非營利501(c)3免稅條款。在此申請手續提出前,需先成立「輔仁大學基金會」董事會。李寧遠校長於2001年3月19日寄發邀請在美國具有美國籍的校友擔任「輔仁大學基金會」董事會董事。於2001年4月25日回應同意擔任董事,並最後確定名單為:校董柏殿宏神父、黃俊傑副校長、候光華修士、陸幼琴院長、羅四維神父、吳淑蘭校友、袁士麒校友、唐玉山校友、張文彬校友、張燕燕校友。執行長為雷重瑞校友。
在此董事會名單確立之前,李寧遠校長於2001年4月18日前後率領黃俊傑副校長、織品系羅麥瑞主任、公關室李青松主任及本人訪問洛杉磯、華府及紐約等地校友並參加美國兩岸舉行的于斌樞機百歲冥誕追思紀念會,同時與當地校友餐敘,並宣布在美國成立「輔仁大學基會金」以方便在美校友捐助學校教育發展。在訪問洛杉磯時,法文組第三屆校友吳淑蘭於畢業後赴美改習法律並主持洛城一大型律師事務所,自願擔任基金會義務法律顧問。淑蘭提出的這項義務服務為「輔仁大學基金會」向前推進有了一具體的方向及進展。在吳淑蘭校友高效率的推動下,從允諾到向美國政府提出申請,短短一個月,於2001年5月23日由她所主持的法律事務所正式寄出「輔仁大學基金會」申請註冊。吳淑蘭校友並指派事務所同仁John A. Raymond負責有關基會金與美國政府聯繫所有相關事務。此項業務相當繁瑣,除需有美國聯邦政府IRS單位的核准外,還需有基金會設址地加州政府的核定,而應備資料包括輔仁大學簡介,成立性質及基金會董事會成員…等等,此外,並需備有基金會董事會開會記錄。於是基金會於2001年9月7日(星期四),召集基金會全體第一屆董事以電話共同連線方式,舉行第一屆「輔仁大學基金會」董事會。
並在會中,逐項討論基金會章程。一切資料皆完備提供美國政府後,「輔仁大學基金會」於2001年9月25日在美國成立並獲得美國聯邦政府核准適用IRS, 501(a)3免稅條款。輔仁大學基金會終於正式成立及運作。於當年,2001年10月11日星期四,美國《世界日報》曾有一則有關本基金會在美成立的報導,茲附於後。

三、 輔仁大學基金會成立及初期組織運作成功要素

輔仁大學基金會成立過程中,確實遇著一些阻礙與困難,卻皆能突破萬難,並順利成功地運作,總結可歸出以下四個因素:
(一) 校友們出錢、出力、出意見,那份熱忱與積極作為令人感動。首先,如何以最低費用完成基金會成立手續,除從執行長雷重瑞校友學校提供車馬費及少許在美國運作費外,法律顧問吳淑蘭校友及後來會計顧問王重慶校友完全提供免費服務。再之,董事會的董事們(皆在美具美國籍校友)的邀請,也花費不少精神與時間,最後同意參與的校友,除了是校友中的一時之選,也都是充滿熱忱,極願為母校貢獻力量的傑出熱心校友。他們的熱心為輔仁大學基金會打下堅實的基礎。
(二) 基金會運作專業化並與輔大行政體系銜接及密切合作。輔仁大學基金會與台大在美基金會最大的不同之處便是台大在美雖然有兩個基金會,皆由校友自己運作與管理,因此,不論基金會的基本花費與人力皆成為他們的負擔;此外,在管理上也缺監督機制。然而「輔仁大學基金會」是與輔大整個行政體系接軌,校董、校長及副校長皆支持,甚至參與董事會運作,而資金室為基金會最大的後勤支援與協助。再加上基金會執行長雷重瑞校友又以募款專業提供諮詢與服務,除為本校在美校友捐款推動、本基金會董事聯繫、年會召開與記錄之外,凡基金會在美一切行政事務,如辦理捐款收據與謝函寄送,以及基金會成立後,維持與加州政府及聯邦政府之關係,並每年向此兩機構提報此基金會運作報告,維持與銀行關係,定時與銀行核對進入之捐款金額。再之,使用雷執行長住址、電話為此基金會之聯絡處等諸多事務處理,自然做到事半功倍之效。此外初期建立龐大10多萬筆校友資料處理,雷重瑞執行長建議採用美國各大學及機構的募款專業套裝軟體,功能多元既方便工作人員建立資料,又便於執行各種管理運作。
(三) 「輔仁大學基金會」董事會在能負責而又具工作效率的董事長柏殿宏神父的帶領下,除讓基金會董事們隨時掌握董事會資訊外,並橫向聯絡頻繁,形成緊密的團隊合作,讓基金會運作穩健順暢。
(四) 最後,卻最重要的是李寧遠校長的全力支持。領導者對募款工作能有高瞻遠矚的看法,又能接受募款專業的建議並予支持,是輔仁大學基金會得以成立及順利運作的最大原因。